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廉洁荟萃 > 廉政文鉴

严防表格里的形式主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8-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10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提到中国工商银行广东韶关分行结算与电子银行部要求重复报送数据问题。2019年1月至2022年6月,该部门以督促各支行重视对公拓户工作为由,要求下属支行每日手工统计上报本可以从系统提取生成的数据,无谓耗费基层时间精力,增加基层工作负担,造成不良影响。本可以通过系统提取生成的数据,非要基层每日手工统计上报,造成了很多无谓的重复劳动,是“表格里的形式主义”。

  诚然,表格统计信息方便上级部门对于基层工作情况的统计和了解,可以让上级部门掌握基层的真实状况,有利于科学决策。但实践中,由于基层“一根针挑千条线”的工作特点,同样的数据常常存在“多头报”“重复报”的问题,导致基层干部本该集中时间和精力用在惠民生、谋治理、办实事、求发展上,却被表格里的形式主义绊住了脚。基层同志反映,在日常工作中,重复报表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几个表格差不多的内容,一而再、再而三地填报;一项工作多头并行,一份数据翻来覆去地报。这大大挤占了基层干部做实事的时间,成为压在基层工作上的“千斤担”。

  表格里的形式主义,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表面上看,重复报表是开展工作、评判工作的方式方法出了问题,但深入分析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反映出一些上级部门的懒政思维。调研发现,某县级部门时常要求下级报表,但实际情况是表格的内容几乎不变,仅仅是格式发生了变化而已。同样的表格信息通过简易的“复制粘贴”就可以完成,但为了自己省事,非要让基层按照新的格式表格进行重新填报,这不仅是干部缺乏责任心的具体反映,更是思想深处根深蒂固的官僚主义。很多本可“就简”的报送偏要“就繁”、很多本可“一次”的报送偏要“多次”,长此以往,基层干部不堪重负,对于繁重的填报要求,难免左支右绌、敷衍了之,使得基层工作的质效大打折扣。

  防范表格里的形式主义,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上级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摆脱懒政思维,能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为基层着想,而不是把本层级应解决的问题,甩给基层。只有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才能腾出更多精力来干事创业。(作者:杨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