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廉洁荟萃 > 廉政文鉴

钟纪言: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的角度出发,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部署。这对于确保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实践意义。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战略举措

  “严”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党百年管党治党历史经验,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动真碰硬,匡正风气严肃党纪,为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我们党百年发展壮大的鲜亮底色和独特优势。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从严要求,在人民群众中立起了执纪如铁、执法如山的形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开展一系列整党整风工作和专项反腐治贪斗争,巩固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强调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能松绑,党风廉政建设“一要坚决、二要持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抓思想从严、抓监督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与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只有一以贯之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靠的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靠的就是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政治优势,让群众满意是正风肃纪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我们党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新华章,必须牢牢植根人民,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政治本色不变,不断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和信赖,汇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我们党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的鲜明标识。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要求、严的措施具体深入地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通过严格监督、严肃执纪、精准问责,推动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一严而纲纪振、风气清,一严而力量聚、事业兴,形成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历史进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风险无处不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只有一以贯之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管党治党规律使然、形势必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党需要面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从自身建设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等等。这些都深刻昭示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做到全面从严、始终从严、永远从严。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的客观需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员干部成长离不开严格自律,更离不开党组织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管就是厚爱。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督促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促实干,以实干强作风,团结奋斗、担当作为,把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新时代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取得丰硕成果、积累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重塑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厚植了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拉开新时代作风建设序幕。十九届、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一个重要议题,都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党中央率先垂范,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在践行初心使命上坚持最高标准,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上坚守最严格的要求。党的十九大至二十大五年间,习近平总书记赴地方考察调研50余次,轻车简从不扰民;在考察调研中不清场闭馆,不封路封园;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面对面同基层干部群众聊家常、算细账;在疫情防控斗争关键时刻飞赴武汉,坚定干部群众必胜信心;厉行节俭、带头反对享乐奢靡等;一言一行中体现着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鲜明态度,彰显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同样身体力行,从主管地方、分管领域和部门抓起,高标准、严要求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有力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强化问题导向、靶向纠治顽疾是新时代作风建设的重要工作方法。党中央把纠“四风”作为作风建设重要任务作出部署,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精准纠治物流快递送礼、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集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等,完善节前提醒教育、通报曝光,节日期间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督促整改、总结提高的工作机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年接着一年坚守,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截至2023年6月,连续117个月发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数据,“四风”惯性被有效扭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策部署,重点整治不求甚解、照抄照搬,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表态调门高、口号喊得响、行动不落实,甚至与党中央决策部署背道而驰、南辕北辙的问题;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防治“红头变白头”等隐形变异行为。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在中央层面建立由中央办公厅牵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等8家单位参与的专项工作机制,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发放津贴补贴行为等,推动问题点上解决、面上扩展,优化治理。坚持纠树并举、固本培元,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抓纪律、抓作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正风肃纪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围绕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监督检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9.9万个,处分20.2万人;抓住乡村振兴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加强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党的十九大至二十大五年间,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3.2万个,处分48.9万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机制化常态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丰富完善监督、监察、巡察等向基层延伸有效途径,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纪律是党的生命线,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划出纪律红线,进一步拧紧党纪螺栓、扎紧制度篱笆。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及时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拿起纪律武器,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严制度、严责任,更加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实现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有机统一。深入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推动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干部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注重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正风必先肃纪,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列入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工作重点,作为纪律处分重要内容,先于其他问题查处、专项处置。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提出并实践“四种形态”,并将其写入党章,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政策策略。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全面、历史、辩证看待问题,综合考量事实、情节、态度等因素,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党的十九大至二十大五年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33.6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27.8万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37.8万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35.4万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32.6万人次,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因案制宜、因人施策,用心用情、入脑入心,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既讲原则性、坚定性,敢于斗争,又讲政策性、精准性,善于斗争,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唤醒审查对象党性,真心悔过。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抓党风党纪,既要把规章制度立起来,做到有规可依、有矩可循;又要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法规日趋完善,管党治党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党的十九大至二十大五年间,纪检监察主要法规制度共增加111项,有力保障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轨道上运行。强化党内法规培训,建立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促进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各级党委(党组)以党章为遵循,以党规党纪为依据,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对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成为常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党的十九大至二十大五年间,共问责党组织3.9万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29.9万人。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新部署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七项重点任务之一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激浊扬清、弘扬正气,持续推动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驰而不息地坚持下去。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守正创新。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内涵,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目标任务,把作风建设要求全面准确地体现在具体工作中。要保持力度和韧性,持续发力,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歪风邪气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严肃查处,推动全党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坚持风腐一体查处、一体治理,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深化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作风温床。要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严格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来破解,以更大力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求真务实、砥砺实干。要完善科学评价干部体系,持续纠正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促进干部积极担当作为。要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常态化,强化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增强工作合力,紧盯老问题新表现,持之以恒,把为基层减负一抓到底,持续让基层减负增效,轻装奋进。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要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机制要长效,管出习惯、抓出成效。要始终紧盯责任落实这个关键,持续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完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贯通,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责任格局,不断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作风的良好局面。要健全作风建设监督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督促职能部门把作风建设融入业务工作、队伍建设。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作表率,带头从严要求自己,带头转作风、树新风,匡正一方风气。要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完善作风制度规定,以好作风好形象创造新伟业,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纪律严明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加强纪律建设,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规党纪为准绳,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全党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使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方面,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要突出纪律建设重点,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确保全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纪律执行,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断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要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重视年轻干部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党性、党纪的外在表现,党纪是党性、党风的重要保障。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必须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根本,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钟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