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廉洁荟萃 > 廉政文鉴

奋进中培塑“三力” 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来源:北纬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期,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先后在全国各地宣讲,先进模范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定的意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奋战在基层一线,用实践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这些先进典型事迹既是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鼓舞,也是对我们展现新作为的期许。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榜样是前行路上的“指明灯”,不论是用生命谱写忠诚担当的李夏,是蕴含斗争勇气与智慧的周莹,亦或是“海拔再高,高不过信仰;征途再远,远不过追求”的魏国权,还是始终坚持自身正自身硬,真正做到“干到实处行正道,人情疏处是无私”的李志军,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一心为民”的标杆,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是当下教育我们的生动教材,也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食粮。每每迷茫之时,不妨好好汲取“榜样”的力量,将榜样的精神落实到每天的工作生活中,砥砺前进,不断向榜样靠近。

  以修心为上培塑绝对忠诚的定力。“天下至德 莫大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在价值多元化的时代,许多人做事创业存在功利心,甚至会在利益面前失去自我,只有以笃学为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结合实际学思践悟,反复品味真理的味道、感悟真理的力量,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坚持用滴水穿石、久久为功、乐于付出的信念贯穿工作,在抓工作、干实事、谋发展上真抓实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境界和水平,永葆坚定的政治信念。

  以躬行为要培塑纯熟精湛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才能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纪检监察工作既不能“种别人的地,荒自己的田”,也不能只站在自己“一亩三分地”里看天地、想问题,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注重各种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广泛涉猎与纪检有关的知识,树立应有的敏锐思想,紧盯形势发展,紧跟任务变化,对标找准能力素质上的短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工作需要什么就钻研什么,才能确保更好地在各自岗位上尽显所能、各展所长。

  以慎独为基培塑清正廉洁的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治人者必先自治 责人者必先自责”,手握戒尺、行有所止,不以权谋私,不染不正之风、不取不义之财、不为不法之事,才能确保纪检监察职能的有效发挥。古人语:“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慎独,是严以修身的基本功、必修课,是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一种美德。有句话叫“看得破,忍不过”,面对种种诱惑,我们要学会忍耐。只有不断提升拒腐防变“免疫力”,才能在诱惑和考验面前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

  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纪检监察人对党、对人民的无比忠诚和“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廉洁品质,让我们更加坚定向模范看齐、争做优秀的决心,也让我们更有底气、有勇气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干事信念。致敬榜样,让我们从榜样身上读懂初心、使命与担当,学习他们平凡中的伟大精神,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工作,用信念与坚守、踏实与忠诚树牢责任观、价值观,忠实履行好纪检监察的神圣职责,展示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以干为乐、持续奉献、无怨无悔的精神风貌。(作者: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