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廉洁荟萃 > 廉政文鉴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把好全面从严治党“三道关”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9-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清晰明确了四川工作总体要求、着力重点、突破路径和目标任务,饱含着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对四川发展的殷切期望、对四川人民的深厚情谊。作为四川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好全面从严治党“三道关”,为四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以“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的忠诚纯粹,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管党治党,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还不相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持续用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廉洁从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要抓牢抓实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到逐字逐句学、系统深入学、融会贯通学,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理解掌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能力素养。要抓牢抓实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与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抓牢抓实警示教育,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强化以案说法、以案释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以“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的高压态势,把好问责处理“震慑关”。近期,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山西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等“老虎”被查,湖北省纪委原副厅级纪检监察员艾绍彬、山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贾慕权等“内鬼”被揪,反映出反腐败斗争远远没到偃旗息鼓的时候,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上下联动“打虎拍蝇”,坚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上行下效,以打持久战的决心、常抓不懈的韧劲、严抓不放的耐心,对“老虎”露头就打、“苍蝇”一飞就拍、“内鬼”发现就除,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始终坚持“抓早抓小”,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充分利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动辄则咎,管住小问题、管住大多数,管住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的中间地带。要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刚性约束,把好制度机制“防护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制度具有规范性、普遍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能有效地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健全制度机制,制度不完善,潜规则就会盛行,就无法防范和解决各类违纪违法问题,要全面完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政策体系,真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狠抓制度执行,不长牙齿的制度就是“纸老虎”“稻草人”,有了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产生“破窗效应”,因此,要切实做到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执行,对不按制度和规矩办事的严肃批评教育,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进行问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不良现象。要加强监督检查,把监督制度执行融入纪检监察日常工作,用监督执纪的力度增强制度执行的硬度,保证制度立得起、行得通、有实效。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的“赶考”之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永吹冲锋号”,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奉献,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实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者:李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