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家风故事|退回“定制”大衣 坚决抵制特殊化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退回“定制”大衣 坚决抵制特殊化

  1942年冬天,师供给部(即后勤部)的同志们出于对雪枫同志的照顾,特地为他做了一件质量较好的棉大衣,所谓“质量较好”,也不过是里外用细布缝制而成的。被服厂的工人同志们,还特意在大衣领子里面绣了“祝你健康”四个字,来表达对雪枫同志的爱戴。我当时颇为感动,认为这是真挚的阶级友爱,根本没有想到留下大衣会引起什么后果,更没有想到要退回去这回事。可雪枫却语重心长地说,我是什么人!是战士吗?是一师之长,我的一举一动,虽不能“为人师表”,但影响所及,就会开一个特殊的先例,这个头一开,注意节约岂不成了一句空话吗?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是保持党的光荣传统最有说服力的教育。他还教育供给部的同志们,不要把注意力仅仅放在“关心”首长上,而主要的应该关心战士的衣食住行,这就是做后勤工作同志的群众观念所在。

  有一次,我的钢笔丢了,一位领导同志知道后,就把公家库存的一支金星笔给了我。钢笔是工作、学习的必要工具,在供给制的情况下,我收下这枝笔仿佛理所当然。但是,雪枫却从另一方面考虑,认为我是一个高级首长的爱人,有“特殊”的地位,但不能有任何特殊的享受和待遇。于是,他坚持要从他的稿费中,取出钱来,按价补偿公家。公私分明,顺理成章,结果,我们都很高兴。有一次,我到区党委开会,先到师部住在雪枫处。不料下了一夜大雨,道路泥泞,十分难走。当时警卫员要用马送我。雪枫同志不同意,我只好卷上裤腿,艰难地走到区党委。他常说,艰苦朴素光荣,贪图享受可耻。我们共产党人要为千百万人民谋幸福,而不应计较个人的享受。宋朝范仲淹说过:士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看是有道理的。

  “知识之在我,向来是如饥似渴的”

  我们结婚后,雪枫同志不止一次地对我说过,一天不读书,不看报,就好像生活中丢掉什么东西似的。3年来,读书计划,读书心得,是雪枫同志和我谈话的经常话题和通信的主要内容。有一次,收到雪枫同志一封信,一开头就要求我祝贺他,原来是他在百忙之中,仅用了几天的业余时间,通读了《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他告诉我,他计划在一年内读完《列宁选集》、《辩证唯物论教程》和马克思的《资本论》。还说,在这一段时间要少读杂志,集中精力钻研马列著作,要我预祝他成功。他说过,知识之在我,向来是如饥似渴的。有时在给我的信中,还表现了那种抑制不住的愉快。他写道:“怡然自得之时,即为文章写就,名著读毕之日,快哉!”此外,雪枫同志对古今中外的军事名著,以及文学名著和文艺作品,也是津津乐读的。《孙子》①十三篇,他几乎能篇篇成诵。《苏联红军战史》和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他都反复阅读,从中获得教益。至于鲁迅先生的著作,他几乎读了一大半。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和曹禺同志的《日出》剧本,他都认真阅读。读后还感慨地写信给我说,想想安娜和陈白露的遭遇,更促使人们向往革命,特别是妇女们!

  雪枫同志爱书如命,身边除两床旧被和几件旧军衣外,各种书籍是他的宝贵财富。有一次他在给我的信上说:“从上海寄回一大批书,琳琅满目,令人神飞。鲁迅的《三十年集》,全部摆在桌子上,朋辈一来,即相翻阅,此中大有乐趣。此外如巴金之《家》、《春》、《秋》……以及《大地》、《子夜》、郁达夫的代表作《论语与做人》②等一大堆……书报一到,在我,等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正因为他爱书如命,托人给他刻了两个印章,一个是“书有未曾经我读”,一个是“有书大家看”,盖在他的藏书上。不少同志到他那里借书。他常说,共产党人必须学习各种知识,才能干好革命事业。正因为如此,他对部队指战员的文化、政治学习非常重视,有时,他还到部队检查干部和战士的学习笔记。有一位红军干部告诉我,雪枫同志曾经亲自帮他学文化。他常写信给雪枫同志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雪枫同志给他回信时,都把来信中的错别字以及标点符号改好寄给她。在回信中还教他如何读《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他说,自己文化水平的提高,是雪枫同志教育的结果。(节选自林颖著《深切怀念雪枫同志》,摘自《彭雪枫纪念文集》,解放军出版社2007年版)

  【注释】

  ①应为《孙子兵法》。

  ②此处或有误,《论语与做人》的作者为袁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