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 要闻一览

书记访谈综述 | 贯穿高质量发展主线 把监督效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1-07-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年初召开的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在部署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时,明确提出上述总体要求。

2021年时间已过半,从我们全景推出的21个市州“纪委书记访谈录”观察,从各市(州)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进展情况来看,既有立足政治机关定位,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把监督效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共同面;又有结合各自地区实际情况,精准开展各项专项治理工作的个性面。在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中,通过精准监督护航发展、维护民利,全会精神正在全省各地落地生根、终端见效。

做实政治监督  护航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地方纪检监察组织等三方力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列出专项规划,通过年度任务分解,努力实现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续建一批、竣工一批,切实把‘十四五’规划项目的拉动作用发挥出来。”

这是阿坝州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监督护航“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现代化建设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之责。

做实政治监督,把监督效能传导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既需要责任担当更需要具体抓手。

成都、德阳、乐山均位于成都平原经济区,活跃的经济对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质量的要求。

 

0-1.jpg 

成都市青白江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了解问题,着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为此,上述三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的视线聚焦到优化营商环境上来。乐山市纪委监委重点关注企业办事难的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在全市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专项评议工作,结合群众口碑进行综合考量,倒逼“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顽疾的解决;德阳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亲清政企通”平台,努力实现对营商环境相关问题全覆盖收集掌握、全链条跟踪办理、全方位督促解决;成都市作为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的“干”,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问题表象背后的深层诱因,综合通过深化重点行业系统治理、着力解决问题积弊、探索完善制度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等方式,不断推动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落地落实。

地理区位和时间节点,带有鲜明的个性化和阶段性特征,在实践操作中,往往成为所在地区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切入点。

资阳市纪委监委立足该市处于成渝发展主轴的区位条件,提出通过“专项+机动”护航、“治理+问效”推动、“宣讲+问廉”引领、“惩处+保护”保障、“对标+严治”带头等方式,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

 

0-2.jpg 

南充市换届巡回督查组深入西充县常林镇金祠寺村监督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紧扣今年是换届之年的节点性特征,南充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20条措施”,坚持从认识、责任、教育、监督、执纪五个方面严密措施、加压加力,并组建9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开展下沉蹲点监督。

站稳人民立场 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群众关切的往往是小事,但践行人民立场是大事。

在大与小之间,各市(州)纪检监察机关选择以不同的切口切入,既对症纠治一个个群众关心关切的小问题,又聚焦权力行使、制度建设等大问题。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中,坚决站稳人民立场。

在劳务输出大市巴中,面对大量老人、儿童在家留守,容易遭受过期食品药品侵害的现实问题,巴中市纪委监委把监督视角延伸到看似不起眼的小卖部、小诊所、小饭桌,并结合群众关心关切的不动产权办理等问题,开展“三小两房一证”专项治理。

 

0-3.jpg 

巴中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图为符合公租房入住条件和领取不动产权证的群众代表现场领取公租房钥匙和不动产登记证。

 

重拳之下,成效渐显。6月16日,满载4500件32吨过期变质食品药品的货车驶向巴中当地的环保发电站,通过无害化的方式集中销毁。

维护民生民利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延续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成为不少地方的共同选择。

在刚刚完成脱贫攻坚使命的凉山州,该州纪委监委提出持续完善沿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统”“专”结合治理、全链条闭环整改、常态化公开公示等务实管用的监督治理机制,着力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广安市纪委监委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深化“1+N”包联、“面对面”接访、“村头(街头)问政”等三项机制,实施民生实事办理、基层治理提升等四大工程,以达成群众满意度上升和信访总量下降的总体目标。

除了一些烦心事揪心事,影响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提高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及其背后的权力运行问题。

为切实加强对基层“微权力”的监督,泸州市纪委监委提出试点农村“微权力”监督清单机制,并结合村务公开“六定三化”模式,在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同时,约束干部的资金使用权、项目分配权和政策调配权。

眉山市纪委监委则用好该市作为全省“一卡通”审批平台试点市的政策机遇,通过对外深化公示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参与监督,对内强化数据比对,严肃问责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骗取补贴、资金挪用等行为,在深化“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狠抓作风治理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着力破除党员干部“大山意识”“峡谷意识”,打通“中梗阻”,提升执行力。这是攀枝花市纪委监委为保障“攀西科技城”“钒钛新城”建设,开展“两城”建设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所提出的要求。

按照该行动的部署,攀枝花市纪委监委重点从项目源头找问题,从项目推进查作风,从项目落地督效能,在护航“两城”建设中,倒逼工作作风和服务效能攻坚提升。

像攀枝花这样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高标准严要求的地方还有很多。

今年既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换届之年。多重定位决定了今年重点工作多、重要任务重,亟需担当有为的干部作风作保障。

为此,雅安市纪委监委打出深化“万名群众评作风”活动、部门“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彻底清理层层加码、坚决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回头看”、实施规范精准问责等组合拳,既抓实抓牢作风建设,又为干部减负激发担当作为。截至目前,雅安全市共清理各类层层加码事项1145项,注重实效的干事创业风气正不断形成。

内江市纪委监委则扎实推进“换届之年看作风”活动,紧紧围绕换届风气、疫情防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等方面,梳理并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既推动形成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又强调要在广大干部中弘扬新风正气,保持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干事状态做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

聚焦监督效能 破难题提质效贯通监督体系

监督不仅要实现有形覆盖,更要做到有效提升,这就需要在一些关键点位和重点难点上进行突破。

针对“监督什么”“谁来监督”“怎么监督”等“一把手”监督中的关键问题,自贡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意见》,配套建立市委常委带头示范的3个纪律规范,细化制定6个工作办法,探索构建“1+3+6”监督体系,着力破解“关键少数”监督难的问题。

在管住极少数的同时,也要管好大多数。要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有效监督,不同监督主体和力量之间的联动协同就必不可少。

通过对7个县区、458个市县级部门、141个乡镇、1695个村(社区)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精准评估,全面掌握各个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从而为本次换届平稳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广元市“4321”精准监督模式在换届工作中的实践运用。

为贯通整个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四责协同”,广元市纪委监委明确持续深化完善“4321”精准监督模式,以精准监督的效能推动实现精准治理。

而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出现则为监督效能的提升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

遂宁市纪委监委探索将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融合,坚持用“数据化”的方式开展监督工作,搭建智慧监督平台,力求实现跟踪监督、实时预警、动态监控等多重效果。

强化队伍建设 提高能力严格约束锻造铁军

开局之年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这对纪检监察队伍的能力素质无疑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深入开展“巴渠清风”大讲堂、业务技能大比武、战士沙龙等活动,分类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审理等方面人才库,提高专业化水平。这是达州市纪委监委在深化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

而在面临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总量少、能力欠缺等“硬缺人、缺硬人”现实窘状的甘孜州,该州纪委监委在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固本强基、提质增效、作风保障“四大工程”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政治铸魂、业务提能、纪律正行、保障强基“四项计划”,既强化自我约束又提高业务能力。

 

0-4.jpg 

宜宾市纪检监察干部到宜宾市干部廉洁教育馆接受教育,锤炼党性修养,砥砺责任担当。

 

宜宾市纪委监委则在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闭幕后迅速行动,明确将2月份确定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政治能力提升月”,集中开展“五个一”专题学习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等学习主题,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本领锤炼、作风锻造,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将纪检监察队伍能力建设贯穿全年。

监督别人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为强化自我监督与约束,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绵阳市纪委监委正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系统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着力通过贯通协同的理念对权力进行分解制衡、合理配置,把干监工作对人的监督与案管、审理、审查调查、信访等对业务的监督贯通起来,以实现对人、事、权的联动监督,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