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 要闻一览

扶贫干部裴启斌的750多个日夜:驱车9万5千公里跑遍凉山 彝族老奶奶称他是“亲儿子”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0-05-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四川脱贫攻坚战场的750多个日夜,对标冲刺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正同步呈现。
雷波县甲谷村68岁彝族老奶奶吉木金洛搬进了新家,家门口通了新路,日子一天比一天甜。11岁的惹格公果也有了开心事,她所在的雷波八寨九年一贯制学校盖起了新宿舍,一人一张床,再也不用两个学生挤一个被窝了。
裴启斌在雷波县八寨九年一贯制学校与年青教师交流
51岁的扶贫干部裴启斌,在两年多时间里,驱车9万5千多公里,跑遍凉山的山山水水和大小村落。光是雷波县甲谷村,他就去过75回了。“我是脱贫攻坚中的一名小卒,我对凉山这片土地是热爱的。”裴启斌这样说道。凉山,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目前,四川剩余的7个未摘帽贫困县、未退出的300个贫困村和87%的未脱贫人口的都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凉山成为四川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
64年前凉山实行民主改革,彝族同胞一步跨千年,从奴隶社会直接跨入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社会。而今年底,彝区民众将不落一人进入全面小康。
贫困发生率90.17%的甲谷村
老奶奶的信里写满卡沙沙
大凉山深处,雷波县八寨乡的甲谷村,今年的翡翠梨开始挂果了。生活的甜头,成了百姓脱贫的盼头。走进村民吉木金洛的新家,墙上的一把月琴和两张手写信,引人注目。
51年前,刚满17岁的吉木金洛带着这把月琴嫁到甲谷村,就再也没下过山,直到去年县上组织60岁以上的老人走出大山,参观了县城,住过了酒店,见了世面。
月琴旁边贴着的手写信,是老人参加了农民夜校后,自己用左手写下的。“精准扶贫瓦吉瓦,习总书记卡沙沙。”在彝语里,“瓦吉瓦”是“好得很”的意思,“卡沙沙”则是“谢谢”的意思。这是吉木金洛的心里话。
她的家里有6口人,此前由于缺少文化、村里又交通不便,仅靠着每年收点土豆维持着基本生活,精准扶贫开始以后,老人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两年,在大家的帮助下家里喂上了猪、养起了鸡、种上了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