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 热点资讯

廉洁四川@攀枝花市:精准运用“两函两书” 既是履责提醒更含纪律监督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2-09-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请您加强对‘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的经信系统项目资金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的领导,督促主责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系统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这是攀枝花市纪委监委围绕“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工作要求和治理重点,对全市发改、住建、卫健、人防、人社、经信等领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各分管市领导发出的《履职提示函》。

  攀枝花市东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履职提示函》内容,对人社窗口开展监督检查。(刘曦  摄)

  年初,该市纪委监委“点对点”送达同级党委“一把手”、其他班子成员和其他市级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提示函》,提示函附有履职工作清单、工作完成时限等内容,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等方面作出提示,并结合重点工作安排,通过日常监督执纪、巡视巡察整改问题反馈等情况的梳理,对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工作和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作出履责提醒。

  “我们不仅针对‘一把手’量身定制《履职提示函》,还在端午、中秋和领导干部履新等廉洁风险重要节点,发出《廉洁提醒函》,并辅以廉洁短信、微信等温馨提醒,进一步压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刘建含介绍,发“两函”的目的在于日常提醒,针对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则利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查找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堵塞制度漏洞,有效提升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两函两书”推行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乏力难题上持续发力。在攀枝花市仁和区,为期一年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正在进行,针对活动中发现的“东方小学改扩建”项目责任单位迟迟未出设计方案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赓即发出5份《履职提示函》,协助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有方向、有重点地履行好“一岗双责”。

  为防止“两函两书”一发了之,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做好跟踪问效,按照“谁制发、谁负责、谁承办、谁督办”的原则,督促承办部门综合运用跟踪督办、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两函两书”的采纳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指出落实建议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送达《履职提示函》76份,发出《廉洁提示函》182份,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71份,督促并整改问题202个,建章立制42项。

  “我们将加强跟踪问效力度,动态掌握整改落实进度,综合运用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追责问责等方式,确保‘两函两书’发出有力、落实有效。”攀枝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鑫表示。(作者:王荣  蒲柿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