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纪委   发布时间:2020-09-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在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攀枝花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贾瑞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市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第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市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在全省排名第3位,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严肃查处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以政治纪律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夯实管党治党政治基础,严格责任追究,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问责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2个、党员干部7人,问责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纪检监察干部1人。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体系更加健全。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构建起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规范使用各项调查措施,留置21人。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在60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监察专员,实现监察全覆盖。参加首届“天府廉政论坛”并作交流发言,提炼总结监察体制改革的攀枝花经验。

(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件8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2件76人。深入开展“利剑除弊 护航阳光花城”专项行动,对“作风不实、落实不力”问题、“四风”和“微腐败”问题、项目建设领域、扶贫领域、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领域、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六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发现问题444个,立案206件,处分169人。充分发挥“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栏目作用,直播节目4期,督促整改问题20个,问责处理26人。

(四)强化监督第一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日常监督,精准追责问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928件,处置问题线索1142件,同比分别增长12.6%,31.9%。通过对问题线索客观性、真实性、可查性的分析比对,科学分类处置,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61人次,各形态占比分别为56.6%、30.6%、7.4%、5.4%,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建立并动态更新市管干部廉政档案,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出具党风廉政意见641人次,切实排除“硬伤干部”,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08件,同口径增长35.8%,处分444人,同口径增长24.4%。其中,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干部22人,占立案总数的4.3%。严肃查处了龙小强等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全面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各项政策,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营造亲商重商优商的发展环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运用“四种形态”容错纠错,为345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132件161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272个,督办线索561条,问责处理57人。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立案23人,处分19人,其中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11人。全面开展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移交问题线索和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环境问题追责问责工作,查处县处级干部7人,对5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强烈震慑。

(七)打造阳光纪检“四张名片”,传承弘扬三线建设廉洁文化精神。完善“花城廉韵”微信公众号和“廉洁攀枝花”网站功能,创办“花城廉韵”内部刊物, 叫响“花城廉韵”品牌。在市委和省纪委的指导下,成立四川省首家纪检监察学院-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依托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打造全省首批廉洁文化基地。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组织8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44件49人,编写《纪律在身边-常见的15种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八)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协助市委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紧盯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和专项检查反馈的3个方面突出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间,确保整改工作在攀枝花落地见效。制定《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攀枝花市三个县(区)反馈意见督促整改分工方案》,将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问题细分为21类35项工作任务,督促三个县(区)对账销号、整改落实。全面做好市、县(区)巡察,市级开展4轮巡察,5个县(区)分别开展3轮巡察,共巡察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158个,发现问题791个,移交问题线索293条,处理102人。

(九)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成立机关党委,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打造“阳光纪检大讲堂”“阳光纪检大考场”品牌,组织纪检监察干部4500余人次参加省、市业务集中培训,举办《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统一考试。建立和更新421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档案。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单位和干部的信访件21件,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3人(其中县处级1人,乡科级及以下2人),对24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从审查调查情况来看,全市交通、住建、公安、城管、国企系统违纪违法问题突出,基层“蝇贪”、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多发;从作风建设来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比较突出;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来看,有的党组织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盲目乐观,思想上麻痹大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表面化、形式化问题仍然存在;从自身建设来看,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能力素质和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要按照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跟时代步伐,主动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着力打造“纪检态度鲜明、纪检工作透明、纪检政策讲明、纪检队伍光明”的阳光纪检,以“阳光纪检、钢铁纪律、治病救人、严惩腐败”的新业绩,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高质量发展是政治坚定的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做到纪检态度鲜明。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坚决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以严和实的纪律推进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一个目标”,护航“两篇文章”,助力“三区联动”,保障“五个加快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提供坚强的纪律和法律保证。

(二)高质量发展是与时俱进的发展,必须着力改革创新,自觉做到纪检工作透明。改革创新是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要始终坚持“监督首责”的工作定位,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消除监督盲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创新内部监督机制,落实好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责分开、部门分设,严格按照程序、权限办事,推进纪法贯通、注重法法衔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通过公开透明保证客观公正执纪执法。

(三)高质量发展是实事求是的发展,必须树立科学思维,自觉做到纪检政策讲明。实事求是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证。要始终坚持“科学思维”的工作理念,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解忧难,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底线思维定边界,更加精准有序、科学高效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要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行使职权,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亮在前面,做到宽严相济、依纪依法,既讲明理想信念宗旨的高标准,又划明纪律法律不可触及的底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阳光下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推动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高质量发展是担当有为的发展,必须践行打铁自身硬,自觉做到纪检队伍光明。本色做人、角色做事、特色定位是纪检监察干部进步前行的铺路石。要自觉增强纪律意识,在遵纪守法上立起更高标准,在严格自律上坚持更高要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筑起抵御各种腐朽思想拉拢腐蚀的“铜墙铁壁”,做到一身正气、底气十足,光明磊落、表里如一。在自身建设上要从本级抓起,既要做好执纪执法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又要统筹兼顾,领导指导下级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做到统一指挥,步调一致,形成合力,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构筑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提供坚强的纪律和法律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自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持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言行,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抵制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各项工作部署由蓝图变为现实。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责任体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良性互动,确保责任落地、任务落实。大力推进县域政治生态建设。加强对党内政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在支部学习、“三会一课”中走过场、搞形式、弄虚作假等行为,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全体党员自觉遵守党章党规,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高质量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持续深化市、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程,同步完成机构调整和监察权赋予。按照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新的要求,有序开展向市管企业和市属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坚决守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线”,推动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实现派驻机构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

完善顺畅的运行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严把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严格依纪依法履职,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加强调研评估、建立配套制度,重点强化线索处置、措施使用、证据标准、审查起诉等方面的衔接配合,着力完善内部运转高效、外部衔接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办好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围绕“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城市形象,聚焦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做好2019年办学计划和三年教学规划,重点打造“英雄本色”“阳光味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四项主题教育,开展参观一次三线建设博物馆、参与一次纪检或接访工作、观摩一次法院开庭审判、编发一条网络舆情正面推送、做一次康养服务义工等创新教学活动,提高办学质量,增强学院辐射力、影响力。

(三)做深做细做实监督首责

明确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重点检查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坚持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等情况,动态掌握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风险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监督措施。紧盯对上对下不一样、对内对外不一样、对己对人不一样的“双重标准”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机构改革期间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创新监督方式。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定期梳理、综合分析信访举报情况,不断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办理结果的监督审核,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回头看”,对问题线索再“起底”。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突出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落实谈话函询等规定,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深化“阳光问廉”,达到问廉一件、警醒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发挥信息化作用,积极探索大数据监督,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凝聚监督合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强化信息沟通,扩大资源共享,促进成果运用,着力构建系统完备、高效畅通、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提升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以专项治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利剑除弊 护航花城”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纠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切实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五保、涉农补贴、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做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坚决整治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开展“心向阳光 干净担当”专项活动。以抓牢廉洁教育为主线,积极策划、打造具有新时代特征、富有攀枝花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和产品,大力培育廉洁文化示范点,将廉洁文化基地、警示教育基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和攀枝花纪检监察学院的现场教学点。充分发挥“阳光纪检大讲堂”“阳光纪检大考场”作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作为培训、考试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抓好“以案示警”,在警示教育基地设置蒲波案件警示教育专区,发挥教育震慑作用。抓好“以案说纪”,通过编写一部警示教育读本、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适时组织党员干部旁听一次职务犯罪案庭审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提高廉洁意识。

(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线索移交、案件协调机制,形成协调顺畅、配合有力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回头看”,坚决纠正处分决定“打白条”“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强化场所安全、安全办案和安全监管,统筹推进监察留置场所和看护队伍建设,守住安全办案底线。

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健全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既要杜绝勾肩搭背、利益交换,也要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注重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坚持错当其罚、罚当其错、无错推定、疑错从无、证据裁判,既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要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保障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和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不法分子。

扎实做好“以案促改”。深刻反思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全面落实省纪委和市委“以案促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带病提拔”“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解决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袍哥”文化等问题。实行一案一总结,深度剖析典型案例,有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等手段,提高“以案促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反腐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多措并举、标本兼治,进一步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问题线索处置、管理等工作,建立完善用活廉政档案,动态掌握政治生态和干部廉洁情况。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准确适用“四种形态”容错纠错,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对恶意举报的甄别力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推动处分影响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再启用,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到实处。

(六)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强化巡察震慑。持续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彻底、整改到位。开展好2-3轮常规巡察,确保实现巡察覆盖75%目标。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根本政治任务,精准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等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坚决防止巡察职能泛化。强化市县(区)巡察联动,推动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

提升巡察质效。将巡察与考核政治生态状况、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推动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强化对问题线索的收集、管理、处置、移送,着力提高成案率,切实发挥巡察工作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做到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全面加强党建工作,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自觉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一二三五”工作思路的发展战略信心,坚决贯彻“纪检态度鲜明、纪检工作透明、纪检政策讲明、纪检队伍光明”的阳光纪检要求,带头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开展蒲波“带病提拔”问题反思整改工作,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整改政治站位、担当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精准监督本领,提高护航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始终保持务实作风,做到担当作为、履职过硬。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通过挂职锻炼、跟案学习、委托培训、实战轮训等方式,强化专业知识,提高干部精准履职能力。认真落实提名考察办法,选优配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加大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力度,通过轮岗交流、上挂下派等方式,让干部在不同岗位接受锻炼、丰富经历、增长才干,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始终保持自身干净,做到要求严格、纪律过硬。认真落实“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求,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带头改进作风、优化形象。健全内控机制,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大对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宣传学习力度,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有标杆、行有示范,心向阳光、干净担当。

同志们,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推动英雄攀枝花再出发、阳光康养地开新篇,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