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廉洁荟萃 > 廉政文鉴

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强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勉励全党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书写新的恢宏篇章,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伟大复兴是“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同登顶高山,虽然我们已经越攀越高,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决不能因胜利而骄傲、因成就而懈怠,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难走的是后半程。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我们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继续考出一个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