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廉洁荟萃 > 廉政文鉴

以恒心铁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来源: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614486209478752.png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长期而复杂的工作,需要保持政治定力。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新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在此关键时期组织召开的中央纪委全会,深刻总结了我党开展正风肃纪反腐败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警示广大干部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有利于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律,在全党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党心军心民心,汇聚起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澎湃向前的磅礴力量。

以旷日持久的恒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是一场持久战,决不能见好就收、半途而废。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干部更是数以百万计。当前,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需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反腐败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纠治四风、高压反腐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不能有松口劲、歇歇脚的想法。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带着不变的初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昂扬的精神、冷静的态度将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在深化中坚持、坚持中深化,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场持久战。

以钢打铁铸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经国序民,正其制度”。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器,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遵守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这是我们党严明纪律,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与实践的升华。”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如果把党纪国法仅仅说在嘴上,写在本上,不放在心中和脑海里,不规范自己的言行,就会因“法盲”导致违纪违法,受到追究。新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密集发布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就是鲜活例证。“人心似铁,官法如炉。”意思是任人心中冷酷如铁,终扛不住法律的熔炉。所有只有坚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全覆盖惩治,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使党员干部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以铁的纪律助推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永葆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恒心是信念,纪律是保障。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革命,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强大的执行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秉承坚毅的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踏着不变的步伐;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恒心铁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书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时代篇章。(作者:陈河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