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廉洁荟萃 > 廉政文鉴

坚持“刚柔并济”为扶贫干部“加油鼓劲”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麻辣4-2.png

 

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人口全部脱贫是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步。脱贫攻坚冲锋号吹响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谋发展,精准扶贫取得重大进展,成就举世瞩目。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收官阶段越不能松劲、泄劲。谋事创业关键在人,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一线肩负脱贫攻坚任务的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厚爱有机结合,为党员干部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坚持“严管”,就是要强化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当前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就,有的干部出现松懈心态,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有的工作上前紧后松,心理上觉得可以放松放松;有的依然没有正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没有真正和群众交心,只想“赶紧干完赶紧走”……凡此种种均需要审慎对待。要督促党员干部收心加劲,不尽全功不收兵;要督促责任落实到位,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督促他们带头履职尽责;要更加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的腐败案件和突出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

坚持“厚爱”,就是要见微知著、关心关怀,为扶贫干部干事创业注入新的活力。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无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扎根赤贫地区开展工作,他们不畏艰苦、无私奉献,为精准扶贫尽心竭力,正视他们的努力、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就是为精准脱贫工作保驾护航。要坚持求真务实,切实解决精准脱贫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扶贫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让干部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要避免搞“一刀切”“一票否决”,坚持实际问题实际分析实际解决,避免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依然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自上而下转变思想,避免“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做一些“领导喜欢基层厌恶”的事。

严管和厚爱只是手段,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精准脱贫工作保驾护航,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才是目的。严管是刚性的纪律、制度,厚爱则是柔性的保障、关怀,必须坚持严管厚爱有机结合,“刚柔并济”方能百战不殆。(作者:朱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