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廉洁荟萃 > 廉政文鉴

三处发力方能取扶贫“真经”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麻辣2-2.png

 

走访帮扶蜻蜓点水,只求过得去,不求扶得硬;项目启动雷声轰轰,工作推进雨点滴滴;迎检资料一叠一叠,惠民力度却一点一点……少数的弄虚作假,把扶贫的西行路带进了小雷音寺,既求不到“真经”,还会拖累脱贫进度,侵害贫困群众利益,损害党委政府威信。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0年纵然开局不顺,任务繁重而复杂,存在着种种难啃的硬骨头,同时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不言而喻,但越是最后关头,纪检监察机关越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牢主责主业。

要紧盯帮扶责任排头兵,抓牢牛鼻子。脱贫攻坚归根到底是人的工作、发展的工作,脱贫要有真效、发展要有真果,离不开扶贫干部下深水、献真心。要通过典型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督促扶贫干部真正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使扶贫干部面对老年人,多聊家常、多关怀身体健康,面对中年人,多想办法、多寻思路,做到扶贫先扶智,要注重将帮扶工作与自身岗位工作相结合,实实在在地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要管住项目助推器,做到心中有数。当前大部分贫困户面临的问题不是“生存能不能”,而是“发展好不好”的问题。每一项帮扶政策,都离不开落实,要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从制度抓起,切实让每一项帮扶政策实实在在地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不能让帮扶政策“看得见摸不着”。要发挥监督专责,充分利用好巡视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利器,勇于亮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狠抓项目监管,杜绝数字扶贫、资料扶贫,让每一笔帮扶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让每一项帮扶政策都落到群众身上。

要用好权,搭好造血管。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为公为民。要通过强有力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权行使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树立长远发展思路,用好手中的权,依法依规搭好农村致富奔康路。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对问题根源坚持靶向发力祛“顽疾”,注重挖掘细节、坚守节点、突破问题,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常抓长,管出风气。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各司其职、各守其要,也要齐心协力、上下同心,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画好小康发展的同心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李艾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