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廉洁荟萃 > 廉政文鉴

用初心使命“解锁”新时代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发布时间:2019-1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图片5.png

 

2019年10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干部群众热烈反响。7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人民的生活幸福美好,究其原因,无不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执政70年英明决策、正确领导以及一代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践行使命沉淀下的硕果。

回首来时路,初心和使命一直蕴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从严管党治党的精气神。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党员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创举,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凝聚升华,对引导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善于在自我革命中诠释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天然具备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批判和革命属性,她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任何的特殊利益,这给了共产党人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无论是早在1922年就列出的六类必须开除党籍的情形,还是1926年发出《坚决清洗贪腐腐败分子》的通告,或是后来1942年到1945年的延安整风运动,还是当前进行的“打虎、拍蝇、猎狐”,都是共产党人针对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问题以及一切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相违背的言行的集中发力、严整真治。

敢于在担当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步入新时代,召唤着共产党人敢担当、善作为,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争当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实干家。从宏观上讲,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从微观来说,要立足岗位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方是对守初心、担使命的最好回应。

长于在对标先贤中强化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一开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从井冈山上的艰难探索,到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跋涉;从抗日战场的流血牺牲,到解放战争的披荆斩棘;从建设时期的战天斗地,到改革年代的砥砺奋进……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各自岗位上艰苦奋斗、创新拼搏,用青春、热血和生命绘制出今日之中国。今天,中华儿女在为祖国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应该坚定立场、接续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让复兴的伟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作者:付马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