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河南内黄:打造民声网络平台 夯实基层监督基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高堤乡纪委书记,俺西元村村室建设到底花了多少钱,账目信息为什么一直没有公示?”

  “您的信息已收到,我们马上调查落实并答复!”

  近日,在河南省内黄县高堤乡西元村“民声监督服务微信群”,发生这样一组对话。

  收到群众反映的高堤乡纪委书记付志坤,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到西元村走访调查,并将调查结果、账目信息在群内进行公开反馈,对不按要求和程序进行公示的西元村党支部书记李某给予全乡通报批评,同时开展以案促改,全面加强小微权力的运行监督,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

  据了解,内黄县纪委监委创新在全县17个乡镇534个行政村(社区)建立“民声监督服务微信群”,推进村务公开,畅通群众监督诉求渠道,用“互联网”思维给基层监督和社会治理带来了很多新变化。

  “民声监督服务微信群”实行县纪委监委监督下的“村首办、乡督办、县联办”,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求村里当天研究部署,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重大问题、复杂问题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所有事项都要按期销号清零。乡一级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县联动处置中心”转交相关县直部门限期解决。县纪委监委对反映问题全程督办,跟踪问效。对推诿扯皮、不作为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印发通报94起,通报党组49个,党纪处分146人,组织处理174人,通报批评113人。

  “现在大到上万元的村级小型工程,小到几十元的小工费,村民都能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查看。”内黄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县534个村(社区)的党务村务、集体“三资”、惠农补贴发放、基础设施建设等“小微权力”事项都在群内及时公开,群众可以通过微信群反映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中各类侵害或漠视群众正当利益的问题,通过“指尖上的监督”就能享有“心尖上的服务”。

  据了解,2022年,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检举控告82件,较2021年179下降54%。

  “我们运用技术手段走好网上群众工作路线,把监督深度嵌入基层治理,逐步实现百姓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有力促进了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内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抓好日常监督,推动民声监督服务微信群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