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四川眉山天府新区:"点题"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现在想想真不应该,为群众办事,却想着借此收‘辛苦费’,违反纪律,也寒了群众的心…… ”近日,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高家镇纪委在村(社区)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宣读了原罗汉村党支部书记袁某某、村主任叶某某、村文书张某的处分决定,此时的三人懊悔不已。

  不久前,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村级小微工程专项监督,高家镇纪委根据安排点出该月“监督题单”,该村廉情监督员收到“监督题单”后,对该村涉及的道路修建、河道清淤等小微项目相关资料进行核查,就此三人虚构项目套取辛苦费的问题线索浮出水面。

  为提高基层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眉山天府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点题”监督,即通过梳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基层工作重点、廉政风险点等,汇总形成“监督题库”,根据“点题”监督安排,每月点出“监督题单”,并派给各镇(街道),同时根据“监督题单”开展监督的再监督,确保“命题”精准、监督精准、推动整改落实精准,着力破解基层监督“眉毛胡子一把抓”问题。

  “‘点题’监督和以往比,更精准,也更高效。”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郑伟介绍,根据群众普遍反映村级财务公开不及时问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将村级财务公开情况列入监督题单,青龙街道纪工委在“点题”监督中及时发现了原泗河村村支书唐某冒用他人名义领取工作经费问题,最终,唐某被立案查处。视高街道接到对辖区重点人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的“题单”后,通过大量走访,发现老君社区徐大爷因和外乡镇一名优抚老人同名同姓,导致徐大爷优抚金漏发,最终将漏发的2600元交到徐大爷手中。

  截至目前,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点出“监督题单”65个,发现并解决问题84个,立案查处66件,检举控告同比下降74.1%。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点题’监督内容开展回头看,边监督、边总结、边补充,对‘监督题库’进行动态更新,不断提升‘点题’监督的质效,让基层监督有形更有效。”眉山天府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