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广西融安:“阳光问廉”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补贴很快就到账了,‘阳光问廉质询会’效率很高。”今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潭头乡纪委开展“阳光问廉”质询问题整改情况回访,质询人潭头村群众梁培安表示很满意。

  此前,在“阳光问廉质询会”上,村民代表提出有部分符合条件的农户未享受种粮一次性补贴,村干部当场答复重新核实。经核实,发现漏报、错报面积达10多亩,涉及农户3户。村务监督委员会将问题上报乡纪委并督促村“两委”整改。目前,全部补贴已补发到位,相关村干部因履职不到位被提醒约谈。

  建立“阳光问廉质询”机制是融安县纪委监委加强“小微权力”监管的具体实践,通过搭建群众反映诉求、参政议政、监督干部工作平台,面对面听民声、集民意、解民忧,发挥群众监督力量管好“小微权力”。

  “阳光问廉质询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会前,村务监督委员会在乡(镇)纪委的指导下收集关于村干部作风建设、乡村振兴工作、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召开村务监督例会,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和研判,选取热点堵点问题作为质询问题。会上,村民代表提出质询,乡(镇)、村干部解答后,由村民代表团举牌考评,通过率超过60%才算过关。

  “问廉”后,各乡(镇)纪委按照县纪委监委要求,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督促村“两委”及时公示质询问题整改进度、整改结果,并面对面回访质询人,跟踪了解质询成效,确保质询问题真改实改、改出成效,改到群众心坎上。通过跟踪督办问效,浮石镇谏村村北府、洞口屯一带年久失修的防洪堤得到重建并在日前竣工,有效解决了低洼处群众汛期房屋被淹的烦心事。

  通过分析研判“阳光问廉”发现的共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形成监督清单,纳入每季度2个固定主题+1个自选主题的“2+1”主题监督范围,以命题式监督助推基层权力规范运行。雅瑶乡纪委按照“2+1”主题清单,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对苏田村2018年至2020年疑似违规领取耕地地力补贴的农户进行核查。共核实31户农户违规领取补贴,涉及金额13822.62元,该村村干部姚某某、邓某某等3人因工作失职被处分。

  今年以来,融安县共召开“阳光问廉质询会”6场次,参与群众1000余人,提出问题65个,协调解决问题64个,推动村级重大事项运行过程民主、公开、透明、阳光,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