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河南确山:专项联合检查深挖“四风”突出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这一天发放了出差补助,怎么又重复发放了高温补贴?”

  “这项支出未附合同和清单,缺乏连续性。”

  “为什么没有实行一车一卡制度?”

  近期,河南省确山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财政、机关事务中心等部门,抽调12名骨干力量成立3个专项检查专班,就公务用车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及违规公款购送节礼问题,分别对石滚河镇、竹沟镇等38家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针对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因机构改革等原因,存在公务用车登记信息混乱、台账不规范、租车现象较多等情况,专项检查专班按照“一个不漏”原则,对各机关事业单位(含下属站所、医院、学校等)的公务车辆信息进行全面摸底。核查各单位公车编制和配备、车辆台账登记、车辆购置手续、车辆定点停放等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着重核对车辆的实时地点、行驶轨迹和加油记录,严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行为。

  在清查各单位公务用车的基础上,检查专班坚持双管齐下,通过查阅党委(党组)会议记录、账务账簿、公务接待派饭单等方式,进一步推动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检查专班重点查财务账目,看是否存在化整为零、虚列开支套取公款用于吃喝;查实物资料,看是否存在以购买办公用品和组织会议、培训、参观等合规名义冲抵报销违规开支问题;查经费往来,看是否存在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经费开支转移到下属单位或企业报销问题;查名贵特产,看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烟酒、高价月饼等问题。

  截至目前,检查专班通过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深挖彻查可能存在的隐患和廉政风险点问题16条。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有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全面体检,切实通过全覆盖的自查和督查堵住管理漏洞,倒逼责任落实,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正风肃纪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