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江苏射阳:线上线下齐发力 织密“三资”监督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平台显示潘东村北大荒20亩鱼塘,预期价格是950元/年/亩,成交价格是1030元/年/亩。”近日,江苏省射阳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提级交叉检查。检查组通过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比对数据,详细了解洋马镇集体资源发包情况。

  此次交叉检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农村产权交易监管平台和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开展信息筛查,以“线上+线下”、“室组地”联动方式,对全县“三资”管理情况提级排查,查找问题线索。这是射阳县探索数字赋能智慧监督、深化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县农村产权交易监管平台利用大数据建立“三资”管理信息库,可实现对线上产权交易实时监督;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设置权力清单、OA审批、预警处置等功能模块,加强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实时监控。“双平台”数据共享、相互融通、有效衔接,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我以为过去这么久了,不会被发现。”提起自己被处分一事,某村书记刘某后悔不已。这条问题线索正是由农村产权交易监管平台发现的。

  今年年初,县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监管系统核查发现,某村12亩集体机动田承包到期后,长期未经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线上公开招投标。经数据比对和调查核实,该土地由刘某自行决定发包给6名原承包人。近日,刘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此前,线上审批衔接不够、线下签约暗箱操作等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反映强烈。如今,‘双平台’监管体系的运用,推动村级资产资源处置、资金使用情况可查询、可追溯,成为县镇纪委开展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通过“双平台”发现问题20个、处理8人。

  在系统实现村级资产资源交易流程中的人、财、物、事全面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数字化平台的应用还为群众监督搭建了桥梁。群众通过扫码,即可了解“三资”管理、重大决策等情况,也能对身边的“微腐败”进行投诉,大大提升了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