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河南封丘:监督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不作为等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您觉得政府服务大厅办事效率怎么样?服务态度如何?”

  “现在办证2-3个工作日就可以办下来,以前最少也要好几天,现在服务大厅的工作效率真高,工作人员态度也不错。”

  这是河南省封丘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组在该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办事群众交流时的场景。

  今年以来,封丘县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对惠企政策落实、行业管理服务、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通过领导干部到联系企业现场走访、收集汇总企业意见和建议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下发提醒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解决企业合理诉求,督促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在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上多研究、下功夫,为企业纾解困难办实事。

  县纪委监委采取体验式办理、跟进式了解、暗访式检查等方式,重点整治监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政务服务大厅秩序混乱等问题。强化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责任不力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分层分级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讲述身边人的身边事,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督促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下一步,封丘县纪委监委将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深挖制约企业发展、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强化政治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力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对影响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一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