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宁夏吴忠红寺堡:多措并举助推村(社区)提级监督走深走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村(社区)“提级监督”工作中,紧盯村(社区)干部履职情况,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等问题,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农村基层监督治理水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注入清廉活力。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倒逼问题整改。围绕工作方案确定的十五项监督内容,组织对各试点村(社区)落实提级监督试点各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突出问题导向,督促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1次,督导调研1次,各试点村(社区)共梳理督查反馈和自查问题7条,已整改4条。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和群众反映的试点村(社区)“两委”干部违纪问题从严查处问责,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案件监督管理(信访)室对试点村(社区)“两委”干部违纪问题线索重点关注、单独建账、限期销号。对2017年以来涉及试点村(社区)“两委”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确保查实查透。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精准“把脉问诊”。联合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指导督促试点村(社区),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资”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制度漏洞,结合实际,编印《红寺堡区村级监督管理制度汇编》,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事、管权、管人。同时,各分管领导深入各试点村(社区),围绕村级建设、管理开展调研,为试点村(社区)把脉问诊,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持续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自“提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红寺堡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13个试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观看警示教育片,赴青云湖、人民法院等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培训,使基层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对93名干部建立了个人信息台账和廉政档案,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