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督执纪

北京朝阳:嵌入式监督助推战“疫”到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当前首都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扬斗争精神,贯彻“督帮一体”理念,重整行装、重新列队,从全系统抽调精锐力量,进驻各疫情防控专班和封管控区域,对流调、转运、封控等关键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

  以快制快,助力流调跑出“加速度”

  “核酸采样时后台只记录身份证信息,没有居民实际住址及真实联系方式,影响流调工作速度。”“目前还存在社会面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不严的情况,造成确诊或密接人员轨迹数据缺失”……每天晚上,区纪委监委流调专项监督组根据当日的座谈和检查情况,梳理分析流调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实际困难。

  流调溯源就是与时间赛跑,朝阳流动“慢下来”,流调更要“快起来”。流调专项监督组成立当日进驻,连夜与防疫前线指挥部下属各工作组共同战斗,与公安、疾控、卫健等参与部门全面建立联系机制,对流调工作清单化跟进、销账式监督。

  通过深入研判,监督组敏锐地捕捉到临时工作机制不够畅通、前端数据基础不够扎实、居民表述或记忆偏差等制约流调工作速度的问题,及时配合指挥部梳理工作职责、厘清组织架构、畅通对接端口,督促形成前线指挥部工作方案、完善信息统筹共享机制,同时提出强化前端信息收集、加强流调人员培训等意见建议,推动流调工作指挥有序、衔接顺畅、运转高效。

  同频共振,做实做细转运“绣花工”

  “个别隔离点出现阳性病例后,存在自查报告上报慢、内容不全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建议指挥部形成隔离点自查报告模板,规范基本情况、原因分析、后续措施等内容,提高报告质效。”在集中隔离点指挥部会议上,区纪委监委转运专项监督组结合指挥部及各隔离点运行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及时提出工作建议。

  把每一位需要隔离的人员安全转运到隔离点是确保第一时间切断疫情传播链的关键。进驻区集中隔离观察点指挥部后,转运专项监督组对相关重点工作、重要环节全程跟进监督。通过实地勘察、参加调度会等方式,全面了解各隔离点相关情况,推动协调解决个别隔离点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

  同时,监督组牵头撰写集中隔离观察点疫情处置情况报告,形成日报告模板,进一步形成数据统计、情况汇总责任到人、时间到点的工作机制,协助指挥部精准迅速落实转运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向疫而行,织密封管控区“安全网”

  朝阳区持续统筹各方资源,做好封管控区居民服务保障工作。区纪委监委也加强对封管控区的监督力量,派出封管控区监督组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

  监督组依托“室组地”联动机制,联合属地街乡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封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对封管控区内居家隔离、物资保障、垃圾清运、核酸检测、就医保障等情况开展全方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履职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同时坚持监督检查与帮助指导相结合,与相关部门共同分析查找在组织沟通、协调联动、应急处突落实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对症施策提出针对性建议。

  “我们将监督寓于服务保障之中,通过梳理问题、堵塞漏洞、分享经验的‘督帮一体’工作办法,在念好贴身监督‘紧箍咒’的同时,推动解决封管控区主体单位及居民的实际困难,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监督组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