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欢迎第位访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仁和区纪委监委擦亮“阳光”监督探头 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1-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仁和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落实市委“项目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结合起来,聚焦省市区重点项目,坚持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重点项目建设落地增效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多维度发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在纵向上,建立起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统筹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园区)纪检监察组织开展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的室组地联动机制;在横向上,建立“1名片区领导(纪委监委班子成员)+1名专责干部+1个纪检监察室+1个乡镇片区”协作机制;在面上,深入整治“中梗阻”问题,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三个维度机制同向发力,把监督力量“统”起来,既明确各自的监督重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又有效整合资源,提升监督质效。

  擦亮监督探头,强化跟进监督。一方面,强化对住建、发改、园区管委会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履职监督,通过列席会议、参加座谈、查看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紧盯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关键点位,压实部门主责;另一方面,深入工程建设属地开展实地走访,跟进工程进度,监督安全监管、协调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等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并消除建设中的风险隐患,保障项目工程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全区开展监督检查12批次,督促整改问题34个。

  拧紧监督链条,构建监督闭环。做细做实日常“嵌入式”“下沉式”“点穴式”监督,推动形成“发现问题——下发督办通知书、督查通报——整改情况反馈——跟踪检查‘回头看’——追责问责”的监督闭环,倒逼项目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发出督查通报和督办通知5期,向分管区领导发出履职提示函5份,提醒谈话5人,对涉嫌破坏营商环境的8人进行立案查办,有力确保全区13项重点项目完成建设,106项重点项目按进度推进。